MENU

2020年“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启动会暨实施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11月27日下午,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及示范”项目启动会实施论证会在首都体育学院举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北京市科委冬奥专班、北京冬奥组委科技部领导,以及我校项目组成员及项目参与单位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何明书记代表学校向科技部社发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北京市科委、北京冬奥组委及项目其他参与单位表示欢迎,感谢各方在项目申报和立项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首都体育学院高度重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的高水平科研项目平台,将举全校之力支持此项目的顺利实施与完成,为科技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和冰雪运动的推广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计划处处长张书军、北京市科委冬奥专班负责人杨鹏宇和北京冬奥组委科技部处长王熙分别就项目管理实施等事项提出具体要求与希望,要求围绕项目研究内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和关键点,充分体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与示范等研究重点难点,令项目研究成果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和服务北京2022冬奥会建设中发挥作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刘荣霞对“科技冬奥”专项进行介绍,表示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作为专业管理机构将积极配合项目组做好研究工作的管理和推进。

因为疫情原因未能到现场参会的项目参与单位负责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杨扬在视频发言中介绍了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工作进展,表达了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期盼和对我国冰雪运动事业未来发展的使命担当。

项目负责人谢军副院长进行项目汇报,从项目立项背景、主要研究目标、研究框架、研究内容和研究创新等方面进行介绍,汇报项目管理和团队合作研究推进的制度建设和时间进度周期,表示项目研究将紧紧抓住冰雪运动的场地器材科技攻关产品研发和大众冰雪运动体育产业发展与推广普及两条主线,切实解决重大需求、关键技术和瓶颈问题,体现项目研究成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发挥科技保障作用。

启动会后,专家组与研究团队成员对项目进行了充分的论证,重点就项目的关键技术、预期成果、实施路径和组织安排进行了集中研讨。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和广东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的7名权威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在重分肯定项目设计与课题内容的同时,对项目的关键技术突破、研发重点难点及成果形式、课题组各单位的技术协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表示,项目成果将对冰雪运动场地器材研发和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对科技与体育相互助力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项目启动和实施论证会专家组组长由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胡非研究员担任,骆秉全副院长担任启动会主持人,论证会主持人由项目负责人、谢军副校长担任。

【来稿: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科技处 审核:周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