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交流·合作】体育学科专业建设国际专家研讨会体育社会科学板块成功举行


10月21日,首都体育学院体育学科专业建设国际专家研讨会“体育社会科学板块”在办公楼1105A举行。学校副校长谢军出席会议。

上午,茹秀英教授、刘平江副教授、兰馨副教授、邢晓燕教授分别介绍了奥林匹克教育、社会体育、休闲体育、体育文化与传播、体育管理五个方向学科建设现状与建设规划。下午,卢舍贝娃教授向参会师生介绍了俄罗斯体育社会学发展概况;玛利亚·布拉托娃教授介绍了乌克兰奥林匹克教育现状;包苏珊教授作了东亚奥林匹克教育现状的专题报告。

在研讨会上,三位专家分别对我校上述五个方向学科建设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普遍认为我校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发展基础较好,成果较多,提出的目标也具有一定可行性, 特别是奥林匹克教育方面全球领先。包苏珊教授指出要创建国际一流体育大学,必然要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获得同行认可。由于语言、文献、研究方法、科研训练等方面的差异,中国学者在体育人文类的英文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有很大的难度。比较可行的方法是和对中国议题感兴趣的国际体育人文社科学者合作,外方提供理论和语言优势,中方提供本土知识专长,合作研究发表,提高在国际刊物发表的成功率。体育人文学科领域多、涉及范围广,每个领域研究的重点、特点皆不同,应注意梳理学科边界,使学科发展更加聚焦。前期与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教授、美国体育管理学会主席Bob Heere先生沟通中,对方也指出科研发表是提升国际影响力的不二法则。他建议我校广泛物色国际上具有高发表能力、能够和博士生发表合作的优秀体育管理、人文社科学者,联合培养博士生、联合研究发表。卢舍贝娃教授也强调学科建设中应加强期刊建设,每个学科都应有相应的期刊,以扩大影响,促进学术交流。玛利亚·布拉托娃教授建议以此次研讨会为基础,建立校级之间合作关系,共同开展相关学科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和人才培养。

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管理与传播学院相关领导、相关专业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来稿: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管理与传播学院 审核:杜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