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我是休社学院交流生:从阿尔卑斯山一路向上,我看到的是我们与欧美休闲运动的差距

1.webp.jpg

我是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2017级休闲体育2班的郑伟,我正在法国参加冬奥会国际化实验班学习。这是我们在法国学习的第四周,我们首体五名同学均顺利通过期末考试,离开了学习生活三周的夏斗湖,本周我们将不再进行理论学习,而是开始对雪山小镇进行参观考察。

我们从法国的中央大区一路向东出发,前往阿尔卑斯山附近的阿尔贝维尔,这里曾是199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曾经的奥运痕迹在小镇中随处可见。这里的奥运场馆在改造后正免费向市民开放。我们参观了曾经作为冬组委办公地的奥运之家,里面的展品为我们最大程度的还原了当时比赛的盛况。
因为现在是夏季,虽然我们不能在阿尔卑斯山脉上体验滑雪,但此行让我们了解到了欧美冰雪小镇在夏季是如何进行运营、发展的。从阿尔卑斯脚下的半山路开始,我看到最多的是公路自行车运动,他们无论男女老少,从头到脚都使用着专业装备。有的是三两好友,也有的是家庭结伴,盘山道中间为他们提供了安全的休息区和直饮水。因阿尔卑斯山夏季积雪融化,形成了天然的河道,他们就在这湍流中逆流而上,进行着赛艇运动。抬头望,天空中飘着鲜艳的滑翔伞,不时有人从山上跳下。一路上无论是乡间,还是市镇也都少不了足球场,而且每个球场都挂有不同当地俱乐部的旗帜,或许这就是法国为什么能获得世界杯冠军的原因。当我们到达雪山脚下,可以看到缆车依然运行,从上而下的人飞驰而下,但他并不是在滑雪,而是在进行速降自行车。有的人受不了惊险刺激,正背着背包徒步向上。

2.webp.jpg

我们在参观第一个雪山小镇时,除去雪场外还看到了一个综合性的体育馆,更准确的说是综合性体育中心,里面常规项目应用尽有,甚至还包括攀岩,但最让我震惊的体育中心里还包括室内滑冰场。除此之外这里拥有专业的运动用品商店、会议室、观景台、餐吧,在运动之余可以放松娱乐,起初我还以为只有这个雪山小镇拥有如此高科技的运动场馆,直到我们参观了其他小镇,才知道原来这是标配。不仅如此,当地酒店直接连接体育馆,馆外还有公开水域进行各种水上运动,以及露天运动场,包含沙滩足球、排球、极限运动场地、儿童乐园等。想一想在阿尔卑斯山的蓝天白云运动后,在观景台点一杯夏日特饮,享受着阳光是一种什么样的惬意感觉?

3.webp.jpg

目前,我们自己的冰雪小镇也在不断发展,如崇礼、北大湖、阿勒泰等,但相比于冬季的人满为患,夏季的生意就要冷清的多,如何让冰雪旅游地在夏季更有吸引力,基础设施建设更科学合理,我们可以学习欧洲的发展模式,体现集群效应,并根据自身特色量身打造。但也切忌不要急功近利,我们的休闲体育之路任重道远,需要在一点一滴中进步!


文图:郑伟

编辑:刘畅

审核:杜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