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落实五四重要讲话精神,青年教师畅谈“我的学校我建设”系列采访(下)

王颐:对自己的职业要有敬畏心

王颐老师曾是国家羽毛球队女子单打选手,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一位大学篮球老师。受家庭影响,她自小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教师。从国家队退役后,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在父母的鼓励下考取了硕士,毕业后如愿进入到首体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成为了一名羽毛球专项教师。“职业运动员到教师的身份跨越意味着巨大的挑战,当运动员是持续汲取养分,而作为老师则需要源源不绝地向学生输出自己的养分,同时,还需要吸收更多元化的养分,注重积累教学方面的知识。”王老师对专业技能的理解非常深刻,她深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竞技能力之外的理论知识同样不容忽视,因此需要不断地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以掌握更专业、更系统的教学方法,从而教学相长,不断进步。

1.jpg

王颐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利用所学知识,结合运动员经历,得出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模式。她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灵活调整教学模式,既让学生通过专业运动员的训练方法提升技术水平,又培养了学生对羽毛球的兴趣。比如,针对运动训练、体育教育、休闲体育专业学生的专项课,除了课堂体系,也配合课后的学习反馈以及每学期末的循环比赛,锻炼了学生的实战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技战术能力;而针对管理、新闻、运动康复等专业的羽毛球必修课,王老师将教学目的定位在寓教于乐,向学生普及羽毛球知识并引导学生享受这项运动。上课时,王颐老师严肃认真,要求学生严格遵守课堂纪律,正如她所说的,“学生的职责是认真上课,并按质按量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而老师则要做到专心授课,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积极引导学生进步。”但课后,她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颐哥”,“和同学们相处能让我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我们课外一起说说笑笑,像朋友一样聊很多话题。”

2.jpg

此外,王颐老师认为应当利用好教学时间,帮助同学们培养良好的品德,“比赛如人生,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个球,尊重对手、尊重羽毛球运动。” 王颐老师说道,每个人都应对自己的职业抱有敬畏感,而对于竞技体育而言,就应该做到争取每一个球,只要球不落地,就要拼全力奔跑,我想让学生们从中体悟到在离开校园步入社会的未来,同样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去努力拼搏和奋斗。王老师说,自己的进步离不开学校为青年教师搭建的良好平台,同时她也感谢首体院同学们的陪伴,从这些善良、活泼、可爱的孩子们身上,她感受到了教师职业的崇高,也进一步坚实了耕耘这份事业的恒心。

转载自首都体育学院微信公众号

落实五四重要讲话精神,青年教师畅谈“我的学校我建设”系列采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