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我是休社学院交流生:冬季项目裁判员国际化实验班课程内容分享

1.webp.jpg

我是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2017级休闲体育2班的郑伟。来到法国学习的时间已经有两周了,整体学习已经过半。接下来我们仍将会有一周理论课程(冰上项目)的学习,最后一周我们将到两届冬奥会举办地的霞慕尼进行奥运场馆参观考察学习。下面我将就理论课程内容以及我的感受进行分享。

本次课程内容涵盖北京2022冬季奥运会、冬残奥会所有项目,共计十五大项109小项其中包括51个男子项目和46个女子项目,另有12个混合项目(冰上项目:冰壶、冰球、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短道速滑;雪上项目:雪橇、跳台滑雪、钢架雪车、自由式滑雪、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冬季两项、雪车、北欧两项)。

2.webp.jpg

因课程时间有限,我们的老师主要从各项目六大方面进行讲解。

一、Historical context(项目历史背景)

就各项目如何起源、起源地、项目发展历史进行讲解。让我们对项目有初步了解。

二、Institutional frame(制度框架)

国际滑冰联盟(ISU)、国际滑雪联合会(FIS)是目前举办冬季运动项目最主要的两个组织,同时冰球及冬季两项等项目拥有自己的专项协会,除共同举办冬奥会外可举办其他相关赛事。

三、Equipment(装备器材)

装备器材在冰雪运动中是非常重要的,装备的进步不光帮助运动员不断挑战运动极限,而裁判员也需要掌握场地准备布置等技能,才能保证所有运动员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下进行竞赛。

四、Judging system(裁判系统)

这其中包括相关运动规则、项目评分标准还包括不同运动赛制的介绍,让我们不仅从裁判角度进行学习。

五、Training

很多授课老师都有职业运动员经历,甚至有的老师正在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他们根据他们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讲解他们日常训练,以越野滑雪为例除去冬季雪上训练外,他们在夏季也会进行隧道技术训练、模拟练习、健身房、越野跑等高科技训练,我私下里也与我们的越野滑雪亚运会冠军满丹丹老师对该项目进行了请教,了解到目前我国运动队也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训练设备和方法,相信北京2022年我们一定会再创佳绩。

六、Player(代表运动员)

通过观看他们的比赛视频,了解项目本身外,老师也会对重要的运动员为我们展开介绍如多届奥运冠军美国单板运动员Shaun White、有着花滑王子之称的日本选手羽生结弦等。

3.webp.jpg

在众多课程里我最感兴趣是第三部分装备器材。为什么觉得这有意思呢?因为我认为这是一切冰雪项目运动的基础,从运动员角度来说同样是冰上运动所需的装备就大大不同,花样滑冰冰刀前段呈锯齿状,为的是起跳旋转(点冰跳)时更加方便;冰球除了需要护具保护外,冰球刀前后为圆形,为的是在对抗中更加灵活的集转急停;而速度滑冰与短道速滑为了保证速度又不一样。只有选择适合装备,才能拥有更好的成绩。滑雪运动亦是如此。滑雪运动除运动员各项装备不同外,对于场地的要求也各有不同,很多场地修建十分具有难度同时需要昂贵费用,如单板U型池、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雪橇等。每一个项目场地都需要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进行建造,除保证竞赛公平外,也最大限度的保护运动员安全,不能有任何疏忽。

4.webp.jpg

相信通过我的介绍大家对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项目内容都有初步了解。北京冬奥就在你我身边,作为首体人、作为休社人,希望我们共同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圆满举办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图:郑伟

编辑:刘畅

审核:杜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