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初心·使命】2017级休闲体育3班:相逢似水流年,奋斗无悔青春

【编者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校开展了本科生先进班集体评选活动,体育教育训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7级4班、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运动康复专业2017级1班、体育教育训练学院运动训练专业2018级3班、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专业2017级3班、体育教育训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8级11班等9个班集体被评为2019年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同时,排名前五名的先进班集体将代表学校参加市级评选。

现将上述5个班集体的情况予以展示,展示给我们的教师们,看一看咱们的学生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还想做什么;展示给我们的同学们,看一看“别人的班”是怎么建设的、“别人班的同学”是怎么规划大学的。看一看,想一想,现在的学生与我们当初的自己、与我们曾经教过的学生有什么相同、有了什么不同,我们还能为咱们的学生再多做一点什么……看一看,想一想,同为在校生的你们,还能比他们多做一点什么……


2017级休闲体育3班:相逢似水流年,奋斗无悔青春

“相逢似水流年 奋斗无悔青春”,2017年9月,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向往,他们相聚在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2017级休闲体育,3班(冰雪方向)。班级初建时他们有16位阳光帅气的小伙和4位清纯靓丽的姑娘。2018、2019年陆续有一位女同学和一位男同学光荣参军入伍,现有18人,其中,中共预备党员2人,发展对象4人,入党积极分子8人,共青团员16人。

2017年9月以来,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心指导下,全班同学团结向上,齐头并进,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的班集体充满活力,勇于拼搏。一路走来,他们团结友爱,锐意进取,在每个人自我发展的同时,也在为共建优秀班集体而努力!

小班级 大家庭

2017级休闲体育3班按照人数是个小班级,但却是个大家庭。这群孩子摸爬滚打走完了两年多的大学时光,有泪水,有汗水,有笑脸,有责任。凤凰岭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每个人的脸上,舍友喊了一句:“快起来,出早操练搏击操了”,大家迅速起床投入训练,最后他们获得了搏击操团体赛二等奖。在凤凰岭校区端午节包粽子比赛中,大家包出各自独特的粽子,欢声笑语充满食堂,十足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镜头又聚焦在凤凰岭校区食堂,他们几人一桌,抬着头,拿着笔,认真的看着墙上的电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远处看他们真的长大了许多;转眼大一结束了,他们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天也下起了雨,男生“打破纪律”走进女生寝室,在雨中传递着行李,每个人肩上抗的是行李,也是责任。

2018年7月回到校本部,面对崭新的一切,他们对未知的挑战充满了自信,一年前20个青年充满了懵懂,一年后一个大家庭充满了希望。两名同学为了更好的历练自己,在金秋九月参军入伍,全班同学在谈笑中送走了他们,流着泪说:两年后回来,2017休闲三班这个家一直在等你们。他们班的宿舍小家永远都是干净整洁的,弹吉他、唱歌,业余文化生活丰富,欢声笑语不断,大家相处十分融洽。

学风正 实践强

披荆斩棘,砥砺前行。2017休闲三班大一时考试通过率为77%,为了改变学风,学习委员在考试前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为大家准备复习资料,成立学习小组,监督每个人学习,经过努力大二时考试通过率达到了95%。在2018-2019学年综合素质测评前30名中休闲3班有8名。大家最难忘的是每晚11点熄灯后,水房暖气旁都是拿着复习资料的同学,还有凌晨的外卖炸鸡,一杯杯醒神的咖啡。大二时整个休闲三班是奋勇前进的,班级2人加入学校国旗班,2人成为校学生会体育部成员,1人担任学院体育部部长,2人分别担任院文艺部部长和副部长,3名同学加入学院学生会,1人担任学院元旦联欢活动主持人。全员参加了学院元旦表演的队伍中,在元旦晚会上他们尽显才华,在节目策划时他们各尽其能。

他们的专业课得到了老师和校领导的认可,击剑、轮滑公开课同学们表现突出,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理论课同学们也毫不松懈,紧跟老师思路,眼疾手快做好课堂笔记。同学们积极走出校园,考取与专业相关的资格证书,做好人生规划,4名同学考取国职健身教练证,全班同学参加冰球三级裁判员培训课程并取得证书。班级同学积极报名考取教师资格证、英语四级考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净时长人均超过100小时!连续两年参与冬博会志愿服务,8名同学获得主办方的认可并获得表彰证书。同时同学们参加各种赛事裁判以及教学实践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6名同学两次获得首都高校轮滑比赛优秀裁判员。2019年12人参与了学校组织的义务献血。王熙同学连续两年获得首都高校大学生滑冰比赛单圈竞速第一名。

冰雪志 体育梦

他们都是热爱冰雪的孩子,都有体育梦想,他们刻苦训练冰雪技能,学习冰雪理论知识。大一在凤凰岭期间,全班同学前往怀柔中体奥冰壶运动中心学习冰壶,四天的冰壶课同学们不仅学到专业知识,还培养了默契,加深了友谊。在短道速滑课之前,同学们认真磨好冰刀,为能够多练、练好做足准备。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历时九天的滑冰滑雪训练,班级同学白天忍受着寒冷坚持训练,晚上继续学习冰雪运动理论知识,期间一名同学连续高烧39度坚持训练,他的毅力激励着整个班级、感染了整个班级,在河北零下20℃的晚上,全班为王博文过了一个暖暖的生日。

2018年6名同学成为冬博会志愿者,11人取得冰球场外裁判三级证书并参加冰球比赛裁判志愿服务。2018年寒假,学校安排他们前往张家口太舞滑雪场进行半个月的滑雪训练。他们 兴奋好奇,全身心投入到练习当中,相互纠正动作,在教练的指导下技能飞速提升。大家忘不了深夜聚集在寝室大厅一起边吃泡面边聊滑雪技术动作,在雪山最高处聊的理想,忘不了教练送给他们的暖宝宝。半个月的滑雪学习是寒冷短暂的,集体训练让班集体更加凝聚,更加团结向上。返校的那天,看着彼此被寒风吹伤的笑脸,回想着学习的经历,大家都流露出不舍。在2022冬奥会服务中,一定会有他们班级同学的身影。

赤子心 爱国情

2017级休闲体育3班的赤子们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他们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班级干部带头提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7级休闲三班已经拥有2名预备党员,4名发展对象,8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们都是追梦人,他们都在为完成祖国伟大的中国梦奋斗着。

今年适逢伟大祖国70华诞,他们班有13名同学参加到国庆联欢活动中,8人被评为国庆训练优秀标兵。为了圆满完成任务,每天的训练量达到了十几个小时,他们的表演很特殊,是穿着轮滑鞋表演,最开始时没有道具,只能靠奔跑完成走位,偌大场地跑的上气不接下气,但同时有几千人为他们呐喊欢呼加油,成为他们不断挑战自我的动力,他们牢记“以挑战者精神拼搏创新”的校训,完成了祖国交给他们的使命。每天穿着轮滑鞋完成着十几个小时的训练,脚上的血泡最后磨成了茧子,训练间隙他们坐在空地上倚靠着就睡着了,汗水一次次浸湿他们的服装,大家始终不忘初心,带着全部的热情完成着一次次排练,最后呈现给全世界最美的瞬间。国庆之前的训练是艰苦的,国庆当天的表演是震撼的。十一晚上天安门上空烟花璀璨,当“人民万岁”四个大字出现在上空,他们每个人都找到了能一直保持初心坚持训练的答案,那就是伟大祖国的召唤。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再一次将全班同学凝聚在一起,共同上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当天没有走上天安门广场的同学在电视屏幕上寻找表演同学的身影,大家的心紧紧连在一起,让爱国情再一次达到升华。

看未来 展宏图

“相逢似水流年 奋斗无悔青春”,这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是一个奋斗的集体,是一个充满了正能量的集体。青春在继续,奋斗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他们将会继续团结、拼搏、奋斗,建设好他们的大家庭,他们将牢记校训,练就本领,肩负使命,怀揣报国之志,用一颗赤子之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稿: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 审核:杜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