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落实五四重要讲话精神,青年教师畅谈“我的学校我建设”系列采访(上)

汤景之:要做良师,更要做益友

汤景之老师是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的一名游泳教师,曾是一名游泳运动员的她,感悟人生如游泳。她在课堂上总是告诉学生,谁游得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游泳带来的乐趣,享受超越自我的成就。在她看来,理想的课堂应该是:通过有效的教学,师生共同享受美好时光,学生汲取知识、获得本领的过程。汤老师7岁开始学游泳,2002年成为国家游泳队的一员。在体验过师、生双重角色后,她认为师生之间最佳的相处模式应是:与学生成为朋友。“老师要放下架子,要做良师,更要做益友。”当教育注重体验和心灵之间的息息相通时,教师和学生之间就能消除隔阂,因此真心的交流是与学生相处成为朋友的关键。

1.jpg

汤景之老师在退役后,先后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学士、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并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公派留学,2014年来到首体院任教。让她毅然选择从教的原因是心底的那份感恩与对这一方池水无法放弃的热爱。在她看来,教师这个职业伟大而神圣,是照亮别人的蜡烛,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辛勤的园丁,是学生们心中的好榜样,因而她对这个职业有无限的向往与热爱。

2.jpg

汤景之老师说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要始终坚守着那一份初心。作为一名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教学水平,严格执行师德师规,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敬业心。她总结了三句话,“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她认为要重视对每一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不用学习成绩作为唯一的标准,坚持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尊重每一个学生,努力发现和发掘每一个学生的潜力。并与学科教学过程紧密结合,利用学科特点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激发其学习积极性,从而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首体院的青年教师,汤老师希望在首体院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激情和才华,用勤奋和善思教书育人,推动学校的发展。

转载自首都体育学院微信公众号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YVMR01ETeY4htLRG_dF6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