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初心·使命】学院篇•“不羞涩”的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五位一体”育新才(三)

【编者按】创建一流高水平体育大学奋斗中的首都体育学院

新时代、新征程、新奋斗,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经历者、实践者、奋斗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古人因科技不发达,以脚底板丈量出的道理,虽朴素却隽永。这就是行走的力量,只有走起来,走着走着才会有感悟、能升华;只有走起来,走着走着才会发现目标不是出发前想的那样遥远。古人将行走,走出了思想,留给了我们。这是大地告诉我们的道理,是脚踏实地的道理,是求真务实的道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参与者、推动者、建设者。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奔腾不息的河川也给古人带去了思想,同样留给了我们。风动,龟蛇静,起宏图。时间总是不够用,那就不要太多感叹,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们的学校在发生着变化。为进一步全面展示学校教育教学、科研、训练竞赛、管理、社会服务一线师生的干事创业事迹,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策划开展“创建一流高水平体育大学奋斗中的首都体育学院”系列报道活动。前期推出了“‘走出去’路上的北京酷佩体育文化中心”系列报道,现围绕5个二级学院,陆续推出系列报道。

学院篇·“不羞涩”的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五位一体”育新才

服务北京2022冬奥会,期待奥林匹克教育“再获金牌”。2018年,国际奥委会教育委员会主席巴瑞·麦斯特寄语北京奥林匹克教育:“希望北京获得第二块奥林匹克教育金牌,并为世界留下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遗产。”学院教师参加了北京2008奥运会及2022冬奥会方面的奥林匹克教育工作,积极参与学校“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筹建,裴东光、秀英奥林匹克团队近3年参与首都各行业组织的冬奥知识培训150场,培训人数逾10000人次。

打造国内一流学术平台,连续举办八届“中国休闲体育·北京论坛”。自2012年起,每年六月,均有来自全国兄弟院校等单位的师生百余人齐聚首体院,展示了休闲体育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专家学者们的新观点和新理念,奠定了我校休闲体育专业在国内的一流地位,已形成专业特色和品牌效应,助力高校休闲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有效地促进了首都休闲健身和休闲体育经济发展。

服务北京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参与多地休闲体育发展规划的制定。在“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平台基础上,本专业的休闲体育师资成为地方政府制定休闲体育城市发展规划、休闲体育小镇策划等重要智库。学院毕业生能够至少精通一项、掌握多项运动技能;能够进行体育旅游、户外运动或冰雪运动的咨询指导、教学工作;能够进行休闲体育项目指导和休闲活动与赛事策划与组织,为北京市全民健身工作的蓬勃开展贡献新生力量。2012至2018年,作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学院为首都培训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00多名,其中国家级867名,一级1378名。

成立北京市冰壶协会,助力推广大众冰雪运动。北京市冰壶协会自2016年起设在学院,为协会法人和秘书长单位。学院举办了多次冰壶比赛、冰壶进校园和裁判员培训班等活动。2018年 12月,成功举办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群众项目陆地冰壶比赛,荣获组委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是对协会为促进大众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所做工作的肯定。

服务北京青少年户外运动,提升青少年体育素养。学院同户外星球、北京国际青年营、翱翔营地等知名企业建立共培、共训、实习、研究;与中国登山协会合作,积极开展各类相关专业培训,如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的山地户外运动指导员、攀岩社会体育指导员和营地指导员等,为北京市青少年户外教育输送高质量人才。此外,自2015年起承担北京市“高参高”项目任务,服务清华大学奥森高中,助推高中生综合素养提升。

四、休社学院不“羞涩”,立德树人做表率,育人成果丰硕

学院打造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团队,学院教师谢军研究员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王凯珍教授曾获国务院终身政府津贴、秀英教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李相如教授曾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赵立、颜天民、董杰教授曾荣获“北京市级教学名师”、裴东光教授荣获国际奥林匹克研究历史学会“维凯拉斯奖”、肖杰教授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高健副教授荣获“北京市师德标兵”、汪流副教授荣获“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多名教师荣获国家体育总局及北京市教委的教学成果奖。

学院曾获北京市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学院学生多次荣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北京市高校红色“1+1”活动评选优秀、北京高校示范学生基层组织等,学生曾连续十年蝉联北京市高校户外拓展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在健身健美、国际象棋、轮滑、滑冰等项目中也斩获多项冠军。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学院88名师生经过刻苦训练,圆满完成了10月1日“体育强国”方阵群众游行和天安门广场联欢表演任务,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展示了首体院人“以挑战者精神拼搏创新”的风采。其中2018级休闲体育专业学生刘云轩表现突出,荣获“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个人”,是我校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2016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晏绍婷代表学校入选“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并赴甘肃进行了宣讲。

近年来,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秉承学校建设世界一流高水平体育大学的奋斗目标,结合专业特色,凝心聚力,突出内涵式发展,明确了“精、善、能、会、懂”的“五位一体”本科人才培养方向,旨在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素质的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全院上下精诚团结,力同心,在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前进,“休社”学院一点也不“羞涩”!

【来稿: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 审核:董杰、杜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