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体育旅游与健康——第九届中国休闲体育•北京云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近日,第九届中国休闲体育•北京论坛在我校召开。由于疫情防控等方面原因,本次论坛改在线上举办(腾讯会议),共有来自全国兄弟院所等108个单位300余名专家学者、师生参会。校党委书记何明为大会致欢迎辞,副院长谢军作大会报告。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体育旅游与健康”,包含大会报告和专题报告等环节。

上午8:40,第九届中国休闲体育•北京论坛正式开幕。何明书记在致辞中对诸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发展目标及办学特色,他强调,推进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是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推动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之一。体育旅游已经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我国体育旅游仍处于起步阶段,我校已申报并成功获批体育旅游专业,第一批本科生今年已经入校学习,专业建设更是方兴未艾,更需要我们体育院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培养社会所需要的各层次人才。

大会报告环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新建教授作了题为《新冠疫情和旅游发展》的报告,他从“如何看待疫情对旅游发展影响”、“如何看待疫情后数字旅游发展”、“疫情给旅游发展带来变与不变”等三个方面阐述了疫情背景下旅游发展的新方向,“家乡的陌生人”和“异乡的老朋友”成为热词,旅游将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上海体育学院休闲学院副院长郑家鲲教授作了题为《“体旅融合”的实践路径与发展走向》的报告,他从“体旅融合”在我国的发展历程、现状及困境、实践路径、发展走向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表达了“体育与旅游的融合是天然的,也是必然的”观点,并对“体旅融合”方式提出了具体建议;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谢军作了题为《智力运动打造智慧旅游城市亮点》的分享,她通过“‘一带一路’、智力丝绸之路”、“小棋子,大能量”、“棋局故事”、“博弈能力”、“因为棋,爱上一座城”等丰富的案例与故事,佐证了智力运动足以成为一座城市的亮点,智慧旅游将成为全新命题;天津财经大学博观致远户外休闲研究院院长梁强教授作了题为《体育旅游反脆弱生存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对体育旅游的概念内涵做了诠释,从“疫情冲击:环境胁迫与天生脆弱”、“拥抱变化:动能转换与场景革命”、“积极应对:赋能求存与蝶变成长”、“未来已来:行稳致远与优质发展”等几个方面对体育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深入剖析。

下午的“体育旅游人才培养”专题报告中,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蒋依依教授从“时代背景”、“发展现状”和“开拓创新”这三大部分介绍了北体大体育旅游人才培养的探索,并从跨学科、科研与教学、理论与实践、本土化和国际化等四个方面的体现专业的融合发展;上海体育学院休闲学院副教授林世行博士分享了上海体院体育旅游人才的培养的经验,其着重分析了目前体育旅游专业建设的五点困境和未来八个方向的规划;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副教授金媛媛博士则就我校体育旅游专业申报与培养方案制定作了详细讲解,并展示分享了申报书的填写;中国康辉旅游集团营销策划副总监、集善康辉总经理于阳先生结合实践经验,谈了对体育旅游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抛出了“旅游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体育旅游人才?”的问题,分析了体育旅游人才现状,并对人才培养提出了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根据市场调节培养方向、完善培养体系等建议。嘉宾们的报告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并引发热议。

中国休闲体育·北京论坛2012年落户首都体育学院,至今已经举办了九届,旨在为休闲体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全方位探索休闲体育研究的新动态、新观点和新理念。论坛每年均获得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益,有效地推动了我国高校休闲体育专业建设及发展,有助于推进“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今年的论坛,是学校首次在线上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提前谋划,从大会主题、会议形式到嘉宾邀请、设备保障等等,积极筹备,克服困难,勇于尝试,为会议的成功召开做好扎实细致的准备。

会议的筹办得到了校办、宣传部、科技处、保卫处、总务处、现教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来稿: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杜海松 审核:周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