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初心·使命】学院篇•“不羞涩”的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五位一体”育新才(二)

【编者按】创建一流高水平体育大学奋斗中的首都体育学院

新时代、新征程、新奋斗,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经历者、实践者、奋斗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古人因科技不发达,以脚底板丈量出的道理,虽朴素却隽永。这就是行走的力量,只有走起来,走着走着才会有感悟、能升华;只有走起来,走着走着才会发现目标不是出发前想的那样遥远。古人将行走,走出了思想,留给了我们。这是大地告诉我们的道理,是脚踏实地的道理,是求真务实的道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参与者、推动者、建设者。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奔腾不息的河川也给古人带去了思想,同样留给了我们。风动,龟蛇静,起宏图。时间总是不够用,那就不要太多感叹,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们的学校在发生着变化。为进一步全面展示学校教育教学、科研、训练竞赛、管理、社会服务一线师生的干事创业事迹,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策划开展“创建一流高水平体育大学奋斗中的首都体育学院”系列报道活动。前期推出了“‘走出去’路上的北京酷佩体育文化中心”系列报道,现围绕5个二级学院,陆续推出系列报道。

学院篇·“不羞涩”的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五位一体”育新才

二、教学为主“不羞涩”,凝心聚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通过系列讲座、自学讨论、实践调研等形式,完备青年教师培养体系,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探索学校和学院、教研室共同提供保障措施的青年教师培养模式。2012-2019年,共获得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5人,三等奖8人,最佳教案奖3人。2019年,学院党委、行政、分工会联合举办了2期“教师英语口语培训班”,每阶段共开展10次课程,利用晚上6-7点的课余时间,第一期由学院2018级本科生肖子辰同学担任主讲,秀英教授担任助教,学员上课热情高涨;第二期培训班纳入了部分学生参加,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时尚运动教研室与北京市木球运动协会党支部,充分发挥教研室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每位教师自身经历,以“微党课”的形式将全体教师连成片,撬动了整个教研室的学习和工作劲头。

强化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改革。本着重视基础课程,加强主干课程,扩大选修课程的原则,突出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与特色,建立科学的专业课程体系,同时开展与各有关课程配套的教学基本资料建设、教材建设工作。2016年,学院教师主编的全国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教材《体育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出版发行;2018年,全国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教材《社区体育》完成修订并出版发行。在国内首次为休闲体育专业创编了有关理论、实践指导教材《休闲体育概论》、《户外运动》、《高尔夫教程》等。学院教师编纂了《中国休闲体育蓝皮书》,在斯迈夫论坛上进行发布,为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和研究助推。

加强国际交流,提升专业教师的国际化水平。2016年,于荣到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访学,2016至2017年,周林清、刘平江、鹿志海等教师先后赴丹麦访学3个月。2018年,陈文倩和王金英前往美国进修学习,英前往韩国讲学;学院刘秋宏、陈丹、周世杰和洪峰等老师前后到韩国、挪威、比利时、菲律宾和德国等参加冬奥会、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第一届亚洲大学生国际象棋锦标赛和职业乒联等赛事的解说嘉宾、裁判和教练等工作。邀请丹麦葛莱体育学院校长Finn Berggren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人类学系教授Susan Brownell进行学术交流。2019年,李骁天赴美国访学;联合承办体育学科专业建设国际专家研讨会“体育社会科学版块”,邀请俄罗斯Liudmila·Lubysheva教授、乌克兰Mariia·Bulatova教授、美国Susan·Brownell教授作报告并与学院教师进行学术交流。

着力打造一流专业,强化学科对专业的支撑力度。为贯彻和落实国家体育旅游相关政策,更好地培养适应首都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型本科人才,学院正积极申报体育旅游专业。通过不懈努力,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于2019年正式获批“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院以来,学院教师承担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发表核心期刊和会议报告合计180篇,各类专著189本。统筹学科与专业的发展,使学科的发展始终为专业办学水平的提高服务,切实改变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的错位现象,引导教师围绕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来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实现学科与专业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来稿: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 审核:董杰、杜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