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熔理论与实践于一体,炼学生真实户外技能:《户外运动基础》《户外运动副修》课程完成户外骑行与登山徒步教学实践

为践行学院“五位一体”育人理念,为避免“纸上谈兵”式的教学,使学校的户外教学与现实需要更加紧密结合,培养出的更加符合社会需要的休闲户外人才,11月16日、17日,在学院大力支持下,休闲体育专业2016级《户外运动(副修)》和2018级休闲体育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户外运动基础》课程的107名同学在校内完成必要的理论课和实践项目教学后,在周林清、鹿志海和李照祥三位任课老师的带领下,在延庆完成了山地自行车骑行和登山徒步的教学实践课程。

第一天是进行的山地自行车教学实践。在给大家讲解了自行车选择技巧、骑行调试、变速调节、上下坡骑行技巧、骑行编队的一些常用手势、以及骑行中的安全事项后,将整个队伍分成三大组,三位老师分别在前、中、后进行指导,开始了不同地形的骑行体验。在骑行途中,三位老师采用休息时集体教学和个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大家骑行的正确方式和骑行技巧。

第二天进行了登山徒步教学。虽然在校内教学中对户外登山技术、登山技能、登山服装穿戴、户外环保理念进行了教学,但第一次真正到达户外后,同学们发现实际并非跟在学校课堂中一样,在进行团队热身活动后,同学们按照小队有序行军。在行进过程中,各小队轮流实习领队,按照预先规划路线自主进行野外识图导航。整个行进过程中,有两段路比较陡峭,同学们相互帮扶,安全有序的完成了本次团队预定任务。

本次山地骑行与登山徒步教学实践课,得到了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本次实践课也是在《户外运动基础》和《户外运动(副修)》课程教学计划安排之内,目的是能够使学生更好地将课堂学习到的知识,在户外真实环境中得到运用和实践。只有在做中学,在体验中获取真知,才能把学习的知识与技能在实践中活学活用,才能把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才能更好的贯彻与实践学院“五位一体”育人理念,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休闲户外人才。

【来稿: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鹿志海、李照祥 审核:杜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