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我是休社学院交换生:在韩国体会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我是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2017级社体一班的李雅瑄,于2019年9月赴韩国龙仁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换学习。在结束了大二忙碌的学习生活后,我选择了出国交换,想要去体会一下国外的大学生活,在递交了交换申请后,陆陆续续的材料需要填写、办理、等待回应,那一阵子的感觉是忙碌、焦急又兴奋。这是我第一次长期在异国他乡生活,临行前多多少少还是有些担心的,加之韩语零基础,学业压力又大,在兴奋的同时又有一份忐忑。但来到韩国后,这份忐忑也因周围人的帮助慢慢消除。

我所交换的学校是位于京畿道龙仁市的龙仁大学,龙仁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道义相磨,欲而为人”是这所学校的建校理念。龙仁大学站在韩国跆拳道学术的前沿,每年都为韩国乃至世界输送优秀的跆拳道人才。韩国是个多山丘的国家,龙仁大学坐落在半山腰中,校园环境非常美丽,随手一拍就像是一张画报。下面就和大家分享我在韩国交换学习的体验。

一、校园生活正式开学后,才开始体会到了中、韩两国大学的差异,韩国大学模式和国内完全不一样,韩国大学多采用西方的教育方式——开放、独立。所以也就没有班级的概念,大多数活动是以系和年级为单位。开学的第一周称为试课周,你可以去试听你选择的课程是否喜欢,也可以更改你的课程。韩国的一节课是两到三个小时。当然,考试也与国内大不一样,韩国大学分为两次考试,期中和期末考试。韩国大学的课后活动也丰富多彩,学校里的各种活动都是由各个社团自发组织的。韩国的前、后辈文化很严格,后辈见到长辈和老师都要鞠躬问好。

在龙仁大学里,有很多的留学生和交换生,与留学生不同,交换生一般都不会韩语,所以韩国人会把你当成一个需要帮助的外国人来对待,学校为了解决我们生活上的问题还为我们分配一个buddy,通常都是韩国人,会讲中文和中文专业的学生,他们是我们在韩国交往的第一个朋友,也是我们生活和学习中的好伙伴,帮助我们了解学校,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

韩国的课程分为专业课和教养课,我们的专业课是韩语,从最基本的韩语开始学起,热情、亲切的老师将枯燥的语言知识讲解的简单且容易理解。教养课是体育舞蹈和跆拳道,因为是运动课,所以只需要认真地跟着老师学习动作。喜欢穿着统一白色道服的跆拳道课,也喜欢跳着轻快舞步的体育舞蹈课。二、校外生活在周末的时候,为了更多的体验韩国的文化生活,除了和韩国朋友一起吃饭、聊天,我尽量不待在宿舍,最好的方式是旅行,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课本上看到关于韩国有名的景点,也要亲自去看一看。像是那情侣聚集的南山塔,韩国规模最大的宫殿景福宫,具有独特风土人情的济州岛,年轻人们聚集地江南,宏大、具有人间烟火味的广藏市场等等....都是这个国家带给我的不一样的惊喜!

韩国是个多山的国家,拥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公园,在首尔公园里随处可见背包的登山者和骑行者,除此之外,沿着汉江还设有长约36.9公里的自行车道,为了便于骑行者享受周边风光,又可安全骑行,政府规定不允许车辆通行。政策支持使得休闲运动发展良好。除此之外也能经常看到高尔夫、棒球和称为国民运动的跆拳道的身影。韩国也很注意保护自己的民俗文化,如特别的日子都会穿着韩服,有纪念世宗大王开发韩文的韩文字节和表演一些韩国的传统舞蹈的公演等。

转瞬间,交换学习的时光已过半,如果你问我,出国交换究竟都学到了什么?答案就是:有了独特的经历,更加成熟的心智和独立生活的能力。最后,特别感谢学校给我们创造了出国交换学习的机会,也非常感谢学院的支持,让我们能够有机会感受世界。

文图:李雅瑄

编辑:刘畅

审核:周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