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我是休社学院交流生:塞纳河畔的第一周

1.webp.jpg

(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2017级郑伟在法国学习)

我是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2017级休闲体育2班的郑伟。很荣幸有机会代表学校于2019年7月7日—8月4日赴法国参加本科生冬季运动项目裁判员国际化培养实验班海外培训活动,学习冬季运动相关知识。本次赴法学习交流项目是我校为更好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与北京体育大学国际化实验班联合开展的学习交流项目,我校共派出5名本科生参加。

2.webp.jpg

(我校5名参加赴法学习项目的本科生)

经过11个小时的飞行,冬季运动项目裁判员代表团一行47人终于顺利抵达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初见法国,这个伊比利亚半岛的国家,阳光明媚,微风凉爽,典型温带海洋性气候。走在巴黎的街道,每一座建筑都充满了岁月的气息,那种历史感是现代建筑难以带给我们的,人们坐在塞纳河畔左岸的咖啡厅,就像一幅油画,走在其中仿佛穿越,一切是这么虚幻,一切又是这么真实。

巴黎铁塔,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它的塔尖,但当我正在站在它脚下的时候,我依然会为之震撼,这其中到底汇聚了多少人类智慧才能有如此这般的艺术品。我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法国是世界上每年接待游客最多的国家(9000万),同时每年埃菲尔铁塔都是接待世界游客第一的景点,它为这座城市吸引力多少游客我们可想而知。相比凯旋门等打卡景点我更喜欢的是卢浮宫,因为这里汇聚的是全世界的财富。建筑可以重建,可是艺术不会。我站在维纳斯前,用心去想像她经历多少磨难才有机会站在世人面前,尽管她是残缺的,但依然不妨碍她的美。站在蒙娜丽莎前,我一方面惊叹达芬奇的画术,但更好奇的是达芬奇在怎样的环境经历中才能画出这样流芳百世的作品……

3.webp.jpg

本科生冬季运动项目裁判员国际化培养实验班海外培训班全体学员与授课教师)

在巴黎市区一天的走马观花后,我们乘车前往300公里的中法国际大学城——夏斗湖,夏斗湖与巴黎不同,这里没有高楼大厦和吵闹的街道,只有阳光田野,很安静很适合学习。我们的课程安排在周一至周五每天上下午三小时,同时晚上安排自习。课程主要内容是冰上及雪上项目概论,涉及项目介绍、赛事规则、训练方法、协会架构等。授课老师来自北欧冰雪强国,同时都是在各个项目世界排名名列前茅的运动员,他们对项目讲解的十分细致,同时也会根据他们的职业经历进行分享,生动有趣。他们的授课风格与国内有所不同,他们更追求开放性的交流,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我们如果有任何相关问题都可以马上向他们请教,一同进行探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不仅如此,我们在越野滑雪的理论学习后,老师也会带领我们到室外田径场进行项目体验并讲解,让我们对越野滑雪运动有一个最直观的概念。

4.webp.jpg

(室外讲解)

5.webp.jpg

(郑伟与授课教师合影)

到夏斗湖已经有一周时间,我们也逐渐适应了这里安静的生活。接下来的三周,有两周我们依然会在这宁静的小村子中专心学习,第三周我们将前往阿尔卑斯脚下参观举办过两届冬奥会的霞慕尼及阿尔贝维尔,我也将继续和大家分享我在这里的所见所闻所感。

首都体育学院休社人在法国的冰雪奇缘,未完待续……

6.webp.jpg

(培训班课程安排)


文图:郑伟

编辑:刘畅

审核:杜向锋